北落师门

老子平生 江南江北 最爱临风曲

© 北落师门 | Powered by LOFTER

愿逐明月入君怀【蓝曦臣X江澄】第二章

 本章过渡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二 事出反常必有妖


经过之前的一场闹剧,除了蓝忘机板着脸,看不出什么端倪,另外三人脸上都是异彩纷呈,主宾落座后,蓝曦臣率先从尴尬的沉默中回过神来,问他弟弟:“忘机啊,你在藏书阁看了几天,看出什么名堂没有?”

蓝忘机:“没有。”

蓝曦臣向来了解这个弟弟,蓝忘机说要在藏书阁中找线索,那定是连禁书也翻了个底朝天,没有找到线索,那就说明云深不知处的藏书阁确无记载。他不禁奇道:“这可就怪了,天下竟真有人练成了还魂之术不成?”魏无羡听在耳旁,随口问道:“这还魂之术有这么神奇吗,你们姑苏蓝家弹的《问灵》,不也是以琴声召唤死者的魂魄,还跟他们聊天儿吗?诶诶诶诶蓝湛,你这么看我是几个意思?不错,我是修鬼道,不过俗话说的好,大路朝天,各走一边。这鬼道和正道,究其根本,也就是道源不同,利用仪式与死者的魂魄缔结契约,甭管你是陪聊还是扛大包,反正都是帮活人做事。契约结束,你走你的阳关道,我走我的独木桥,这也不算有违天道,对吧?”

蓝忘机:“一派胡言。”

江澄:“这话你也说的出口……”

只有蓝曦臣听了也不恼,笑道:“魏公子你要非这么说,也算对吧。只不过,这还魂跟……”他话音未落,又被江澄截断:

“只不过这还魂跟还阳么……那可是一字之差,谬之千里了啊。”

众人皆是一愣,齐刷刷看向江澄,蓝曦臣张口欲言,江澄摆摆手道:“不用说了,我听出来了,魏无羡你跟含光君在夜猎的时候,碰到的不是妖魔鬼怪,而是还阳的大活人吧?”

魏无羡冷笑:“你猜的不错,这起死回生的大活人呢,还不止一个。”

江澄眸子里精光一现:“有意思。说来听听吧。”


其实事情也不复杂,话说夷陵老祖和含光君一同夜猎,也有一段时日,一日二人行至长安县境内,天色将晚,遂打尖住店。魏无羡每到一地,向来是要找些包打听问东问西,可惜这长安县县如其名,长治久安,丰衣足食,连个索命的冤魂都没有。这店小二见同行的蓝衣公子出手甚是阔绰,便告诉了他们一桩本地的奇闻。


原来这长安县内只有一个铁匠带着他的小徒弟讨生计,一日小徒弟替相好的姑娘做了一把剪刀,大功告成,他将剪刀拿布巾包了,喜滋滋地送到姑娘家去,不想却遭了扒手。

那小偷是个惯犯,使的是最寻常的撞人然后顺手摸钱的手法,小铁匠被撞了个踉跄,伸手摸钱袋,只摸出那把剪刀,哪里有钱袋的影子? ?少年人心下大怒,将剪刀拿在手上,大喝一声:“捉贼!”拔腿就追。那小偷瘦瘦小小,体力不济,眼见要被追上,他心下一横,伸手掏出钱袋,抓出一把铜钱,往天上一抛,喊道:“天上掉钱啦。”过路行人听得有钱,“呼啦”一声围拢过来,小铁匠猝不及防,身旁的一拥而上,被撞得东倒西歪,一个趔趄又和一个抢着捡钱的挑夫摔在一起,好半天站不起来,等到挣扎着站起来,感觉黏糊糊的,定睛一看,他竟摸出了满手的血,原来卖摔的位置太“寸”了,剪刀正好捅到了挑夫的肚子里。

青天白日下死了人,捡钱的自然作鸟兽散,早有人通知了挑夫的娘子,那妇人一见尸体便嚎啕大哭起来,好事者远远地围着他们二人。小铁匠耳中听着女人的哭声,心中又是极其慌乱,一时竟不知道不如何是好。

正在此时,有两人分开众人,向他走来,两人均是短打扮,原来是两个漕船的米客。其中一人拉过小铁匠,低声道:“小兄弟你失手伤人,错虽在你,却是无心之失,你不要伤心,我们二人曾遇异人,学过一些传召通灵之术,这位大哥么…… ”他指指地上的尸体:“或许命不该绝。”

小铁匠又惊又喜,忙要下跪。那米客却摆手道 :“先不必谢,这死生之术,本来就没有十成十的把握,我们也得事先打点打点,此事还不可声张。”说罢,吩咐了准备后事的东西,便散了。

“后面的事情,详细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了,”魏无羡回忆道:“那个店小二说,头七那天,那两位米客换了长衫,拎着个口袋到了约定之地,早有抬棺材的在此等候,他们二人屏推了旁人,也就过了两个时辰,那挑夫的老婆就见到自家汉子回到了家,问他死后的事情,都是一概不知,只说肚子好疼。”

江澄听罢,不置可否:“然后呢?这两个米客从此便消失了??魏婴,你怎么不骑着你那花驴子去追呢,白白叫他们跑了。”

蓝曦臣生怕这两只大肚子蝈蝈再干上一架,忙解释道:“江宗主有所不知,这米客做的是漕运生意,魏公子跟忘机找到长安县已是几个月以后了,长安离洛阳又不远,那米客早就到洛阳搭船到江都了,哪里那么好找的。”

“那沿着运河找一找呢?”

“有的。”

“含光君的意思是……”

蓝曦臣道:“我弟弟跟魏公子一路查下去,运河沿线的城镇,确实有人为米客所复活,人数不多,总共也就七八个左右,而且都是老百姓,并没有修士列籍。”

"这么说的话,”江澄不无讽刺:“这好哥俩可真是神仙转世啊,运粮下江都,好事做一路?"

魏无羡在一旁冷笑一声,并不接话。

江澄继续道:“而且,泽芜君照你刚才所述,这二人一路上复活的人,都是受伤而亡的老百姓,虽然施术之后分文不取,看起来极其高风亮节,但是有一个相同点,我几乎可以肯定,他们绝对不是在做好事。”

一阵沉默,过了半晌,蓝曦臣淡淡道:“江宗主是怀疑是受伤而亡罢。”

“不错,”江澄继续道:“长安县的小铁匠是不小心用剪刀捅了人, 这二人一路下来救的所有人,都是身受创伤,运河沿岸走的都是大城镇,洛阳,汴州,江都这样的地方每天都在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,在河边跌一跤都有可能溺水而亡,我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,行侠仗义还要挑三捡四。”

这么做的原因很可能是,他们在做试验。也许还阳之术有施法条件的限制,或许不同的死因,有不同的复活方式,两个身怀绝技的米客用老百姓来试验和摸索还阳之术,在磨炼中蛰伏,等待某个机会。

江澄分析完毕,见蓝氏兄弟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,心中暗想:金光瑶的事情刚刚过去没多久,金鳞台现在上上下下还是一团糟,金凌至今也还窝在莲花坞,像这种事情,聂怀桑估计也帮不上什么忙,看来这次只有蓝家能出头了……只不过,这还阳术么……

他正想着,不提防蓝曦臣猛然开口道:“江宗主,在下有个不情之请。”

江澄一愣:“……泽芜君请说。”

蓝曦臣:“在下以为,事出反常必有妖,势必要彻查清楚,然而金光瑶事发之后,各仙门或多或少都受到了波及,为今之计,应休养生息为主。这件事情,还是先秘而不宣私下去查,比较妥当。这样吧,忘机,你跟魏公子从北段走,我跟……”他看了一眼江澄:“江宗主,我们往南边查,不知江宗主意下如何?”

江澄略一思忖,应道:“好。”

“既然如此,”蓝曦臣抬眼望向窗外,只见天色将晚,彤云似火,金乌沉沉下坠,最后的一缕夕阳正射进窗棂中来,正是一个晚霞行千里的兆头,他轻轻一笑,继续说道:“今天时候不早了,我还有别的事情要处理,就不打扰各位休息了。江宗主,我送送你罢。”说罢,便起身为江澄引路。


送罢江澄,蓝曦臣一拐进小院,却见魏无羡一个人正站在院中,对着新折的一枝桃花红着脸出神,不禁莞尔:“魏公子,你不去陪忘机,折我这里的树做什么?”

“哎呀,被你发现了。”魏无羡听到来人,忙把花藏在身后,“你可不要告诉蓝湛啊。”

“这个自然不会,“蓝曦臣笑道:”这么晚了,魏公子有事找我吗?”

一转眼魏无羡又恢复了平日里轻佻的模样:“自然是有话跟你蓝大公子说喽。“

“愿闻其详。”

“泽芜君,“魏无忌忽然正色道:”既然你要单独跟江晚吟夜猎,有件事情我想拜托你一下。”

蓝曦臣一愣:“何事?”

”看好江澄。“魏无羡一字一句道:”我觉得,他今天可不太对劲。”

蓝曦臣又是一愣,忙问:“魏公子何出此言?”

“你自己也说过的啊,”魏无羡笑了一下,仿佛若有所指:“事出反常,必有妖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实我写了三章我会说??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5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